關於我們

過敏免疫風濕科這個科別,是內科系中的一個大家較不熟悉的次專科,但卻是非常重要獨特且和各次專科息息相關的一個特別科目!
 

免疫疾病:

身體原應對抗外來如細菌、病毒等入侵病源體的免疫系統,如混亂而攻擊自己身體而造成的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多發性肌炎、皮肌炎、血管炎、全身性性硬化症、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等,這些疾病之診療於近年有長足之進步,尤其是生物製劑之使用,為過去難治的病人帶來希望;另外亦包含免疫功能低下之診療。
 

風濕疾病: 

風濕是指筋骨及關節等軟組織的疾病,除了上述免疫性的關節炎外,可以細分如下:

(1)退化性: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凸出(骨刺)等 

(2)代謝性:痛風、骨質疏鬆症 

(3)結構性:肌腱炎、肌肉拉傷、筋膜炎等 

(4)其他疾病:肩膀酸痛、背痛等問題都可以到本科來就診!

 

過敏疾病: 

現代的生活環境讓過敏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各種過敏問題: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可以說日屢見不鮮!也是本科的範疇,亦可於本科接受過敏源之檢驗。 
 

本院創立至今,風濕過敏免疫科人力長期較不足,仰賴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之支援。然於近年,科內有三位專任之醫師,皆具有風濕及過敏免疫科專科醫師的資格,加上附醫的兩位兼任之醫師,及個案管理師二名。對於病人,我們均竭盡能給予照顧與服務。

本科之專任醫師皆有很好的教學熱忱及技巧,雖人力有限卻熱衷教學,負責醫學生實習及住院醫師之風濕過敏及免疫學方面之訓練。於研究方面亦不疏忽,曾發表多篇論文在國內外醫學雜誌中,讓臨床及研究的工作能相輔相成。

未來計劃能在臨床醫療工作、研究及教學上不斷精進,更期待有更多年輕醫師加入本科行列。而於2018年起,本團隊將努力期能擺脫現有健保醫療之框架,實現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照護,努力於協助病人除檢查及藥物外,接受完整之疾病衛教、飲食、生活和運動教育及病人自主管理。期能提供更高品質且具有特色之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