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幹細胞之藥物研發露出署光

發佈日期:107/01/20

卵巢癌為女性致死率最高的婦科癌症,雖有ㄧ線化學治療藥物可達到相當的治療效果,但仍有相當高比例的病人會再復發;且八成左右的卵巢癌病人都會經歷復發這件事;並因抗藥性產生,以致五年存活率都只在20-30%上下,這正是目前卵巢癌治療的最大挑戰。

雙和醫院婦產部賴鴻政教授團隊於婦科癌症領域耕耘多年,為突破卵巢癌治療之瓶頸,試圖以「癌症幹細胞」這個新概念來解釋癌症的復發與抗藥性的產生。這個概念認為只有部分癌細胞具有自我更新(self-renewal)能力,這些癌幹細胞可能就是卵巢癌終究復發而產生抗藥性的原因。繼2008年發表第一篇自卵巢癌腫瘤組織中分離出癌症幹細胞之後,該研究團隊繼續朝向藥物的開發深入研究,希望能尋找到能夠抑制卵巢癌幹細胞的藥物,來解決卵巢癌復發與抗藥性問題。

賴鴻政教授的研究團隊利用嚴格的篩選條件,自人類卵巢癌細胞株分離出癌幹細胞群。為縮短藥物進入臨床試驗的時程,該團隊針對1250個已上市之藥物進行篩選,試圖找出能夠對抗癌幹細胞的藥物。團隊成功地篩選出20餘個候選藥物,並成功鎖定一個古老的寄生蟲用藥“耐克螺“ (niclosamide), 可有效毒殺癌幹細胞,並已完成卵巢癌動物模式實驗,證明該藥物於活體中可有效抑制腫瘤形成。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該藥物的作用機轉,發現”耐克螺“藉由干擾卵巢癌幹細胞之能量代謝,讓癌幹細胞”憋死“。這些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美國癌症研究學會所發行之重要期刊”分子癌症治療藥物“!該團隊也同時發現與酒精代謝有關的基因與卵巢癌的幹細胞特性與抗藥性有關,用來治療酒癮的藥物將有機會對卵巢癌的治療有所幫助。該成果也已獲得美國病理學會的官方期刊”美國病理學雜誌“所刊登!賴鴻政教授表示,希望能結合學界與業界多方的力量,克服行政與法規等困難,盡快進入人體試驗,希望能及時幫助目前迫切期待新藥研發成功的病人。